2021-06-08

FUE的品質怎麼看

FUE的品質怎麼看

在這個植髮越來越風行的年代,大家絕對不愁找不到願意幫您植髮的醫師,消費者意識抬頭,這間一株多少錢,那間一根多少錢這間可以幫我做巨量植髮一次搞定,那間還包含術後頭皮保養及雷射照光,消費者無不精打細算,深怕沒省到錢。

 

但是大家往往忽略了一個最該省的東西,而且這個東西還深深影響著你接受的手術的品質,那就是

 

供給區的毛囊!供給區的毛囊!供給區的毛囊!

 

 

供給區還不知道的朋友請回頭看我之前的文章,如果您已經有概念了,那您應該會瞭解,供給區的毛囊是很珍貴的,錢多花了再賺就有,毛囊在手術中受損了是沒地方賺回來的,但是一般消費者如此重視費用,卻沒有把至少同等的重視放在毛囊的保存與永續經營上,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您可能會說

 

手術是醫師在操作的,我又不知道他做得如何或損傷了多少毛囊,要我怎麼重視呢?

 

這裡陳醫師就要給各位一些評估取毛囊品質的觀念,您可以藉此審視評估您的植髮醫師的手術技術。

 

第一個就是所謂的毛囊截斷(follicle transection)的問題。

 

我們知道要取得供給區的毛囊,無論是採取FUT或是FUE的技術,一定要用刀或鑽刀去割頭皮,在這個切割的過程中,就會有所謂截斷毛囊的風險,所謂截斷率就是指取下來每一百根毛囊截斷多少根毛囊,通常來說FUE的毛囊截斷率會比FUT高一些,但是有些理想狀況下甚至可以接近或是比FUT更低(1)

 

截斷率=被截斷毛囊數目/取下毛囊數目 x 100%

 

另外有一個簡單的數字您可以詢問您的醫師,那就是取下的毛囊單位每株平均有幾根健康的毛囊(hair/graft)。截斷率越低或者毛囊受損越少,自然這個數字會越高,這個數字在第一次接受植髮的病人參考性最高,通常在2以上就是水準以上,若是能夠達到2.1至2.2以上就代表毛囊受損非常少,取毛囊的過程很成功,但如果您是接受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以上的FUE植髮,因為供給區含有三根以上的毛囊單位可能大多在之前幾次植髮就被取走了,所以這時候數字就不太容易大於2,這時候參考截斷率會比較準確。

 

每株毛囊單位毛囊數=健康毛囊數/總毛囊單位數 

 

根據國際植髮醫學會會刊上的研究顯示2,尖銳鑽刀取得的每株毛囊單位平均為1.95根,截斷率為17.7%;而混合式鑽刀混合式鑽刀(hybrid punch,或稱為喇叭型鑽刀) 得的每株毛囊單位平均為2.15根,截斷率為9.2%

 

第二個就是鑽取毛囊失敗的問題。

 

所謂鑽取毛囊失敗率,簡單的說,就是醫師用鑽刀切割了一刀,卻沒有辦法收穫任何毛囊單位的機率。

 

會發生鑽取失敗的原因有三:

 

一是在鑽刀鑽取毛囊的過程中,將毛囊推到頭皮深處而不見了(埋入buried grafts)

 

二是鑽取深度過淺而無法將毛囊完整拔出只有將毛囊外層的表皮拔掉(去蓋capped grafts)

 

三是完全將整個毛囊單位所有的毛囊切斷而沒有取得任何毛囊(完全截斷complete transection)

 

這些狀況共通點是雖然鑽刀切割了一刀,但卻沒有辦法收穫任何毛囊單位,鑽刀每切割一百次,發生這種失敗狀況的次數,就是所謂的鑽取毛囊失敗率,而失敗率越高的話,手術時間會越長,而且埋入以及完全截斷也會造成毛囊的隱形損耗,而這種損耗是不會呈現在前述毛囊截斷率這個數字上的,所以要另外以鑽取毛囊失敗率來表示。

 

鑽取毛囊失敗率=(鑽刀鑽取總次數-取得毛囊單位數)/鑽刀鑽取總次數 x 100%

 

此外,根據上述研究顯示2,以尖銳鑽刀(sharp punch)失敗率平均約為7.7%;以混合式鑽刀(hybrid punch,或稱為喇叭型鑽刀)失敗率平均約為3.5%。

 

接著提供一個例子給各位參考

 

這位先生過去曾在其他植髮診所接受過FUE手術,當時是取1000根毛囊,目前看起來後頸部有許多密密麻麻的白色小點,這次在諮詢陳醫師後,陳醫師幫他在較上方的區域用FUE取髮,並移植了428株毛囊單位,等同於974根毛囊,跟上次取的量差不多

 

 

 


 

 

但是各位可以看到雖然兩次移植的量差不多,但是很明顯的白色小點的數量與密度比這次的傷口多很多,這也就代表上次的取毛囊有很多是無效的鑽取或者是截斷毛囊,才會導致傷口/疤痕較多卻只能移植同樣的量。

 

其實這次陳醫師幫他手術的時候就有注意到他的毛囊不是很好取,但是陳醫師儘量保留充裕的時間慢慢鑽取,不貪快不貪多,還是能設法將毛囊的耗損控制在一定量之內,取下來每株毛囊單位毛囊數還能達到2.27,畢竟毛囊還是很寶貴的,不能浪費。

 

所以聽到這裡,各位應該了解,下次如果找醫師諮詢植髮,不要傻傻的只會問

 

價錢?”

算株還算根?”

多種幾株可以算便宜?”

 

接著來幫各位複習一下,應該要暸解的是

 

請問取下每株毛囊會有幾根?”

每株毛囊單位毛囊數=健康毛囊數/總毛囊單位數

 

聽說醫師的截斷率低,請問有多低?”

截斷率=被截斷毛囊數目/取下毛囊數目 x 100%

 

請問鑽取毛囊失敗率多高?”

 鑽取毛囊失敗率=(鑽刀鑽取總次數-取得毛囊單位數)/鑽刀鑽取總次數 x 100%

(註2)

 

聰明的消費者省的不只是錢,更要省毛囊,要考慮巨量植髮沒問題,但是如果因為求快損傷太多毛囊還不如一次做少一點。

 

國際知名期刊及國際植髮醫學會會刊顯示FUT的毛囊截斷率一般在5%以下,甚至在專家的手上可以低於1%1;而FUE的截斷率隨著醫師技術與器械的不同,大約在9%~17%之間2(陳醫師本人經驗為2%~10%)。所以比較FUT與FUE的截斷率根本是沒有意義的,前者是直接使用高倍顯微鏡一邊看著整個毛囊一邊用刀片分離,屬於開放技術(open technique);後者是從頭皮表面看不見毛囊的情況下往下鑽取毛囊,屬於盲視技術(blind technique),本來先天上看不見毛囊的FUE就比較吃虧,所以大家要了解的是,FUE的存在價值在於製造的傷口比較表淺,恢復比較快以及避免線狀疤痕等,而不是減少截斷率。

 

註2 當然,有一種情況是醫師根本沒有在記錄追蹤自己的手術品質,或是醫師刻意捏造或誇大自己的數字,像這些情況確實消費者很難去辨識,也只能夠依靠醫病之間的對談互動以及醫師呈現的專業形象如何,去評估醫師提供的數字的可信程度了。

 

  1. Pathomvanich, Damkerng, MD, FACS. Donor Harvesting: A New Approach to Minimize Transection of Hair Follicles. Dermatol Surg. 2000;26(4):345-348. 

 

  1. Jean M. Devroye, Jeffrey S. Epstein, David S. Josephitis, Gorana Kuka, Asim I. Shahmalak, Ronald L. Shapiro and Géza Sikos. Sharp and Hybrid Punches: A Detailed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Quality Control Markers. Hair Transplant Forum International January 2020, 30 (1) 1-6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