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型態性落髮

女性型態性落髮

  關於女性的型態禿,偶爾女性也會出現男性型態禿,也就是前額的M型禿

但是往往女性掉髮會以女性的特別型態出現,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Ludwig型,整個頭頂廣泛性的變得稀疏,最前排髮際線的毛髮往往還保留著

    另外一種是Olsen型,除了整個頭頂的廣泛稀疏外,將頭髮中分後,從前額一直延伸到頭頂有一個明顯的三角形區域的掉髮,看起來像是聖誕樹一樣的形狀

此外,女性型態禿跟男性不同的是,除了影響到頭頂的部分,甚至連後腦勺的毛囊也會受到疾病的影響而掉髮變得稀疏。

女性型態禿的診斷比男性來得困難,需要跟休止期落髮、疤痕性落髮、圓禿甚至頭癬去作區分,除了肉眼檢查及皮膚鏡檢查之外,有時候需要做抽血及切片檢查來幫助診斷。

至於女性型態禿的病因目前還沒有像男性型態禿一樣明確。第一,大多數女性型態禿的患者體內雄性賀爾蒙的量是正常的,對於二氫睪固酮還原酶抑制劑(如柔沛)的效果沒有像男性這麼好,代表雄性賀爾蒙的致病角色沒有男性這麼重要。第二,女性型態禿患者的父母有型態禿的比例也沒有男性型態禿患者那麼高,代表遺傳也不是全部的解釋。目前來說,女性型態禿是屬於一種多種原因,或者也可以說,沒有明確原因的疾病。

 跟雄性基因禿一樣,目前也是沒有任何可以根治女性型態禿的藥物,同樣需要持之以恆的治療。

目前醫學上較主流的治療方式有以下:

1.     外用生髮藥水(minoxidil):有2%水劑一天兩次與5%泡沫一天一次兩種選擇,研究顯示可延長毛囊的生長期及縮短休止期,少數人可能出現之副作用有頭皮刺激、頭痛、心悸等。其好處為適合排斥服藥或不適合服藥者,缺點是塗抹藥物對某些人來說太過麻煩,很難持續(見影片)。

2.     口服spironolactone:spironolactone本身是一種利尿劑,因為同時具有抑制雄性賀爾蒙的效果,所以用來治療女性型態禿有部分的療效,但是服藥期間需要定期抽血追蹤血液中鈉離子鉀離子的濃度,同時需要避孕,因為它有影響男性胎兒器官發育的可能。

3.     口服finasteride:相較於男性型態禿每天只需要1mg finasteride來達到效果,研究顯示女性需要2.5~5mg的劑量,尤其是停經後女性開始出現的型態禿更有機會出現療效。在停經前婦女的使用同樣要注意避孕的問題。

4.     低能量雷射帽:所謂低能量雷射(low level laser therapy)是指能量較低在1mW至500mW之間,而波長在500nm至1100nm之間的雷射,藉由每個星期三天戴上能夠釋放低能量雷射的帽型儀器而刺激生髮,目前有一些正面效果的研究,但是長期的效果還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5.     植髮:女性型態禿適合接受植髮的比例不像男性這麼多,原因其一是女性型態禿往往也會造成後腦勺取毛囊的區域掉髮,可以移植的毛囊數量也就比較少,而且直徑也比較細,比較不容易達到好的效果。原因之二就是女性型態禿掉髮的範圍雖然大,但是通常不會完全禿髮,病患主要的抱怨是髮量是明顯的變少,這種情況縱使移植了一兩千株以上的毛囊單位,也無法讓髮量產生大幅度的進步,也會讓植髮的滿意度下降。即便如此,只要能夠聰明的規劃毛囊種植的區域與分佈,加上術前清楚地與患者溝通設定術後的期待目標,植髮還是能給女性病患帶來很好的幫助的(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