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性落髮

疤痕性落髮

疤痕性落髮代表落髮的區域毛囊不但已經壞死,同時產生永久性的疤痕,常見會引起疤痕性落髮的原因包括

1.     感染:比如頭皮上產生的細菌性毛囊炎或是帶狀皰疹,在發炎過後可能會造成毛囊壞死以及疤痕生成。

2.     外傷:頭皮因為受傷或是手術而導致毛囊壞死及疤痕,這種情況也是不少見的。

3.     發炎皮膚疾病:這類的疾病涵蓋很多種,比如說紅斑性狼瘡、扁平毛髮苔蘚、前額纖維化禿髮等等,較不常見。

 

    對於疤痕性落髮的治療方式包括有手術切除,以及毛囊移植等。但上述第三種原因雖然少見,但是遇到一定要診斷出來,而且不可貿然接受植髮,否則可能會導致植髮失敗(落髮診斷)。

 

圖片參考文獻

1.   Iorizzo M, Tosti A. Frontal Fibrosing Alopecia: An Update on Pathogenesi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Am J Clin Dermatol. 2019 Jun;20(3):379-390.

2. Lepe K, Nassereddin A, Salazar FJ. Lichen Planopilaris. 2021 Jun 25.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1 J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