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禿

圓禿

圓禿,又名斑禿或「鬼剃頭」,是一種會反覆發生的自體免疫疾病,每一百人中有 1.7 人曾得過圓形禿,所以並不少見,男女發生比例約 1:1,好發年紀在15~29 歲,年輕人常因為這種掉髮而產生許多心理及社交方面的問題。

   其原因在於自身免疫系統的T淋巴球不知為何去攻擊自己的毛囊,造成頭髮甚至眉毛、鬍子或其他體毛的毛髮脫落,可能相關的疾病包括甲狀腺疾病、異位性皮膚炎、白斑等,最典型的樣子就像下圖一樣,一塊圓形或橢圓形的區域突然變成禿髮

   但是圓禿也可能以不典型的方式出現,而被醫師誤診為雄性基因禿,甚至接受了植髮,所以正確診斷才是成功植髮的第一步,醫師要隨時保有高度警覺性。

    圓禿常見的治療包括有:塗抹類固醇,塗抹含minoxdil之生髮水,局部注射類固醇,口服或靜脈注射類固醇,塗抹免疫刺激劑(如diphencyprone (DPCP) )及紫外線照光療法等。

    植髮原則上並不是圓禿的標準治療,但是對於長年經過多種治療法,仍然無法生長毛髮的固定圓禿區域,可以考慮植髮治療,不過病患術前應該暸解種植的毛囊仍然可能因為圓禿的影響而再度掉髮。

 

圖片參考文獻

1. Spano F, Donovan JC. Alopecia areata: Part 1: pathogenesis, diagnosis, and prognosis. Can Fam Physician. 2015 Sep;61(9):7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