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髮診斷

落髮診斷

“一個好的植髮醫師不但要知道如何完美的執行植髮手術,更重要的是,他要知道何時不應該進行植髮手術”

 

要達成上面這個要求,有三個重要的環節,那就是

 

診斷!診斷!還有診斷!

 

事實上,某些落髮疾病恰恰是雄性禿的禁忌症,要正確的區分出來,需要皮膚專科的訓練才能夠達成的。

 

下面我舉個例子給大家看看

 

W先生落髮問題已經困擾他十年以上了,某一天他來到陳醫師的門診諮詢植髮的可能性。

 

 

大家看看上面這張照片,跟一般男生雄性禿造成的禿髮,或是你身邊認識的人的禿髮,有任何不同嗎?不就是頭頂稀疏毛量少嗎?如果你是一位植髮的醫師,要不要幫他植髮解決他的困擾呢?

 

但是身為一個皮膚科醫師,陳醫師知道一個成功的治療,即便是植髮也一樣,最關鍵的就是一個正確的診斷

 

所以陳醫師一定會拿出皮膚鏡來檢查,這個皮膚鏡看起來像這樣

 

 

它可以讓皮膚科醫師得到很多的訊息,它可以幫助醫師檢查毛髮及頭皮的狀態,舉凡雄性禿、休止期落髮、圓禿、疤痕姓落髮、拔毛癖等等,只要醫師的經驗足夠,大多都可以經由皮膚鏡加上病史詢問得到正確的診斷,需要的話,也可以藉由手機把畫面拍下來跟患者解說。

 

回到我們的W先生,他的禿髮範圍在皮膚鏡下看起來像這樣

 

陳醫師發現毛囊開口周圍有輕微的脫屑及紅,頭皮有許多白色缺乏血色的斑塊,所以懷疑他應該是有扁平毛髮苔蘚(lichen planopilaris),所以陳醫師並沒有建議他植髮,反而轉介他到醫院做切片檢查,兩個星期後,切片的結果證實了診斷確實是扁平毛髮苔蘚,這是一種少見的疤痕性落髮,毛囊周圍會持續發炎造成毛囊壞死,最後形成一塊一塊的疤痕在頭皮上,一般人只有大約百分之一的機率會得到這個病。

 

大家要知道五十歲的男性中大約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有雄性禿,對於W先生來說,給一個雄性禿(一半的機會)的診斷應該會比給一個扁平毛髮苔蘚(百分之一的機會)的診斷更有機會正確吧!但是如果每個五十歲的人都當成是雄性禿治療,萬一就遇到了那百分之一扁平毛髮苔蘚的機會,輕則治療無效禿髮繼續惡化,甚至如果進行植髮會導致毛囊無法存活而失敗,這可能是病患跟醫師共同的噩夢了。

 

接著我們來看看A先生

看起來就像一般男性雄性禿的地中海類型沒錯吧!但是陳醫師還是拿出了皮膚鏡來檢查一下,發現禿髮範圍的邊緣有一些斷髮,還有一些像是驚嘆號一樣上粗下細的毛髮(exclamation point hair,紅圈處)

這代表了圓禿的表現,所以陳醫師並沒有建議他植髮,反而直接給予病灶注射類固醇,經過四次治療後,頭髮已經長回來八成以上了

如果陳醫師當初直接幫他植髮,不但屬於不需要的治療,而且植入的毛囊也可能因為免疫反應的攻擊而存活不佳。

 

有鑒於當今的社會風氣無不崇尚仙丹妙藥或神奇生髮產品,卻輕忽診斷的重要性,所以這裡要再三強調

 

正確的診斷才是成功治療的最重要條件!

 

有一句話叫

“當你手上握有鐵鎚時全世界看起來就只剩下釘子”

 

值得大家思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