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簡介

沒有頭髮就把頭髮種上去吧!

對於禿頭的人來說,植髮聽起來十分吸引人,如果頭髮長不出來,就把頭髮種上去吧!那頭髮從哪裡來呢?沒有接觸過植髮的人第一個念頭一定就是外來的,就像植牙一樣,沒有牙齒就種一顆義齒上去,沒有頭髮就把一堆義髮種到頭上,不就這樣嗎?阿不然累?其實不然,我們人體有一個叫人又愛又恨的系統叫做免疫系統,它就像一個國家的軍隊一樣,敵我分明,義齒基本上功能是提供一個硬的東西讓你咀嚼,它不需要是一個活體,所以免疫系統不會主動去攻擊它;然而頭髮雖然是死的,但是產生頭髮的毛囊是活的,有毛囊在頭皮上才能持續不斷地製造頭髮,但是這毛囊不能是隨便一個人的毛囊,不然免疫系統一定會把它們當敵人幹掉,所以要植髮一定是用自己的毛囊。

我就已經頭髮那麼少了,那裡還有毛囊可以拿來種呢?

其實還是有的,就拿男性最常見的禿髮—雄性禿來說好了,我們找最最最嚴重的雄性禿案例,那個衝衝衝的蘇主席蘇先生來看好了,大家可以去google一下他的照片,是不是像下面這張圖

雖然他頂上的毛已經幾乎一根不剩了,在兩側耳朵上面到後腦勺不是還有一圈頭髮嗎?這個區域的頭髮是不會受到雄性禿髮的影響的,再怎麼禿都是屹立不搖,這個區域的毛髮就是所謂的永久髮。而這個取髮的區域,就是所謂的供給區(donor area)。

植髮,就是拿這個區塊的毛囊來種到想要的地方,也就是所謂的接受區(recipient area)。

但是,如果把這個供給區的毛囊拿來種別的地方,這裡不就沒頭髮了嗎?

植髮其實是把毛囊重新分配位置的障眼法

如果只是單純把所有毛囊搬家,當然不會有人去做這麼無意義的事,事實上植髮不會把供給區所有的毛囊取走,只會取走一部分,剩下的留在原地遮蓋頭皮,保持原有外觀,大家想像假如後花園開滿了花,就算被採花賊偷摘了一些,主人也不見得看得出來吧!
至於能夠取多少是因人而異的,我常比喻在供給區能夠取得的毛囊量就像存款一樣,而每個人的存款量是不同的,比如說很明顯的蘇主席的存款會比馬總統的存款還要少得多,要是他們都來找我做植髮,他們給我能夠利用的毛囊量也會不同,設計種植的策略方式也就不同。

講到這裡,你會知道,植髮不是你愛種多少就能種多少的。

那些特別禿的人一定會開始想,不知道我的存款(可移植毛囊量)夠不夠我種。

我們其實不需要那麼多的頭髮

我的診間常常會走進來病患,尤其是女性病患,對我說,「我的頭髮一直掉,掉好多喔!」但是我望向她的時候,仍然是滿頭黑髮,根本看不出有頭髮少或者是禿頭,然後她會繼續對我說「我的髮量至少減少了一半!」

各位看官覺得這個女生失心瘋了嗎?還是我的眼鏡度數不夠,連掉頭髮都看不出來?

其實都不是,我們都是對的,她的髮量很可能減少了很多,但只要減少的頭髮是均勻分布在整個頭皮,

不要集中在一個區域掉頭髮,外人仍然看不出來。

請看下面這張圖

兩邊的髮量是不是看起來差不多?

嗯哼~然後呢?

但是實際上呢

右邊的髮量只有左邊的一半左右。
即便髮量差異很大,在頭髮留長的狀況下,除非特別翻開頭髮檢查髮根,兩者的覆蓋頭皮的效果是差不多的。

而植髮也是這個概念,我們把毛囊一株一株的種在沒頭髮的地方,但是我們只需要種到一般正常髮量的密度六成左右,就可達到濃密的錯覺,這樣的話我們才能以有限的存款(可移植毛囊量)去覆蓋最大的面積(禿髮區域)。而如何善用您的存款,去發揮最大效用,就是植髮醫師的功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