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常見Q&A

1. 植髮可以移植別人的頭髮嗎?

不行喔~我們植髮其實移植的不是頭髮,是移植會持續製造出頭髮的毛囊,而毛囊雖然小,也是皮膚上的一種器官,就像腎臟肝臟移植一樣,如果不是自己的器官,自己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去攻擊外來器官造成器官衰竭死亡,所以除非是持續使用免疫抑制劑,不然自己的身體是無法容忍接受有外來器官存在自己體內的。但是如果只是為了改善外觀的植髮,就一輩子持續使用免疫抑制劑,應該沒有人能夠接受這樣的風險與犧牲的。所以植髮其實還是從後腦杓的永久髮區(偶爾會從鬍子或其他區域取髮)將毛囊移植到禿髮的區域,來改善外觀。

2. 從後腦勺取髮?那我的後腦勺不就沒頭髮了嗎?

不用擔心,我們當然不可能將後腦勺的毛囊全部取走,只是將一部分的毛囊取走,要視每個人的後腦勺髮量而定,最多可取走五成到六成的毛囊,並且維持後枕部一定的髮量,避免後腦勺看起來稀疏或者不美觀。

3. 我頭髮這麼少,後面的毛囊夠用嗎?

這點就是需要實際看診來評估了,不過雄性禿這個疾病的特點就是,即便前方上方的頭髮再稀疏,後腦勺的毛囊還是有很高的機會保留很多,往往都足夠拿來種植覆蓋很大的禿髮面積,在醫師的設計分配之下,可以好好使用這有限的毛囊去遮蓋禿髮的範圍。

4.我如果從後面取髮後,後面是不是會看起來一個洞或是看起來很明顯呢?

植髮是一種美容治療,當然不會為了前面的禿髮去犧牲後腦勺的美觀。 如果病人接受的是FUT,皮瓣取下後會直接縫合為一條線形的傷口,癒合後就會成為一條線形的疤痕,在陳醫師的縝密處理縫合之後,通常癒合後疤痕很細窄,只要頭髮留超過三公分就能遮蓋住疤痕。 如果病人接受的是FUE,毛囊是一株一株用特殊鑽頭切割取下,傷口會分散在頭髮之間,每個傷口不會超過1mm,一般3~5天就會癒合,日後的疤痕就像白色小點一般,散落在頭髮之間,除非頭髮剃到0.5cm以內,通常不會很明顯。

5.那我應該選擇哪一種方式

建議可參考以下表格及專文連結介紹FUT與FUE二種術式的差別,可加陳醫師的line或預約門診諮詢任何問題。

Strip Method (FUT) Follicular unit excision (FUE)
傷口 一條線形傷口 許多約1mm散在性傷口
剃髮範圍 小,隱蔽性高 大,除非只取少量
疼痛 輕度至中度 微量至輕度
傷口癒合 10~14天拆線 7~10天
疤痕 線形 點狀
疤痕總面積
終生能取得最大量毛囊 較多 較少
取得毛囊狀況 較豐滿 較纖瘦
挑選多根毛毛囊單位或較細軟毛囊 不可,有什麼種什麼 可,依臨床狀況挑選
取到非永久毛囊機會
手術時間 通常較短 通常較長
毛囊存活率 高(>90~95%) 高(>90~95%)
術後運動限制 避免頸部劇烈運動1m 一週後無特別限制
術後頭髮可剃多短 通常需2~4cm 通常需0.5~1公分 無痕植髮
若接受第二次以上植髮 疤痕維持一條線形 點狀疤痕越來越多
費用 較低 較高

 

6. 植的頭髮還會繼續掉嗎?植髮後還需要繼續吃藥或擦藥嗎?

 

原則上植髮是從後腦勺的永久髮區域將毛囊取出,再移植到想要的地方,所以這些移植的毛囊會保有原產地的特性,終其一生不會受到雄性激素的影響造成落髮,也不需要靠吃藥或擦藥去維持。
 

至於植髮後需不需要吃藥或擦藥主要還是要看那些不是移植過來的,也就是原生在供給區以外的毛囊,因為這些毛囊是可能受到雄性激素影響而落髮的,所以還是要諮詢醫師,在評估每個人的狀況後,給予要不要繼續吃藥擦藥的建議。

7.存活率如何?會有存活率很差的狀況嗎?

如果是種植在頭皮上,正常狀況下有九成以上的存活率陳醫師認為是及格,九成五以上則是高標。在陳醫師的操作下絕大多數都是在九成至九成五以上,植髮如果在有經驗的醫師與團隊的手上執行,成功率是非常高。

存活率較差的狀況至今陳醫師僅遇過一例,有可能與該病患毛囊耐受性較差有關。
 

除此之外,疤痕植髮可能會有存活率稍低的情況,這與疤痕本身血液循環較正常皮膚差有關。

8. 術後要休息多久呢?

請參考這篇見文章

9. 植髮會有什麼風險嗎?

喝水都可能嗆到,植髮是一種手術,當然有風險存在。

醫美手術其實最大的風險在於麻醉,所以陳醫師只採取局部麻醉,不用全身麻醉或是舒眠麻醉,患者全程保持清醒,可以交談也可以做自己的事,將麻醉的風險降到最低。

至於手術本身是一種皮膚外科手術,陳醫師全程在顯微眼鏡的視野下精細的操作,將出血量降到最低,往往一場手術下來出血不到10cc。

另外就是術前的評估也是很重要,若是患者本身的身體狀況不適合植髮,陳醫師也會予以勸退,畢竟不要為了外觀傷了健康,因小失大。

10. 費用要如何評估呢?

費用取決於手術方式以及種植株數兩大因素。請加入陳醫師的line,陳醫師會幫您親自評估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