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止期落髮

休止期落髮

  所有的毛囊都有所謂的生命週期,其中包含了生長期(anagen)、退化期(catagen)以及休止期(telogen)

    在生長期毛囊會持續製造出毛髮,使毛髮長長;進入退化期毛髮會停止生長,毛囊開始變短,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進入休止期後毛髮會逐漸脫落,接著再重新進入下一個週期的生長期。

    正常來說,整個頭皮的毛囊大約有5~15%是處於休止期的階段,換算下來,每天落髮在100根之內是屬於正常範圍。而休止期落髮則是在某種原因之下,更高比例的毛囊進入了休止期,造成同時間更多的落髮。這種落髮通常是大範圍的,不會像圓禿集中一個區塊,也不會像型態禿一樣有固定型態的落髮,而且通常也不會造成明顯頭皮看得出來的禿髮,只會造成髮量的減少。

    會造成休止期落髮的常見原因包括:懷孕、感染發燒、減重、飲食習慣改變、甲狀腺疾病、貧血及壓力等等。

    休止期落髮的診斷主要是要排除其他掉髮的可能性,有需要的話要配合抽血甚至是皮膚切片檢查。

    治療方面,只要原本造成休止期落髮的原因已經停止,或是已經得到矯正,休止期落髮就會停止,毛髮就會再度長出來。

    另外有一種所謂慢性的休止期落髮,常發生在30~60歲的女性,長年反覆的發生休止期落髮,但是抽血切片也找不到明確的原因,這類病患可以考慮配合minoxidil生髮水及低能量雷射的使用,幫助毛囊進入生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