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型態性落髮

男性型態性落髮

 雄性基因禿是一個非常常見的疾病,大約有50%的男性在50歲時有雄性基因禿的症狀,雖然大家說「十禿九富」,但是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相信多數人還是寧可自己當個滿頭烏黑亮麗頭髮的有錢人。

    雄性基因禿又稱為「男性形態禿」,亦即每個人禿髮的模樣都有固定的形態,常見如前額髮線後退成M字型,頭頂有中空部分成O字型,甚至前後相通成嚴重禿髮,診斷上一望即知,多數不會有太大困難,只需要對號入座,確定您目前的分期期數。

 

但是男生的禿髮也不能全部都當成是雄性禿來治療,偶爾會有其他的掉髮狀況會長得很像雄性禿,但是如果真的接受了植髮治療,反而會導致植髮手術的失敗,所以為什麼一個正確的診斷才會是成功治療的開始(見文章)。

     雄性基因禿是一條單行道,比如說您的基因就注定您會像蘇主席這麼禿,那您就是會一直朝著這個程度惡化,絕不會走回頭路,差別只是也許有一陣子會惡化得快,有一陣子會惡化得慢。

    雄性基因禿的病因說簡單也很簡單,就是基因還有雄性激素。基因來自於父母,一邊就是看父親,另一邊也許母親沒有表現出禿髮的狀況,就得看外公或是舅舅;而雄性激素也就是睪固酮,它在頭皮會被一種叫五甲基還原酵素轉換為一更強的雄性激素:二氫睪固酮,而這二氫睪固酮就會讓你的頭髮變細,生長期變短,變慢,直到變成看不出來的細毛。

    坊間常見對雄性禿的解釋包括:你的頭髮變細是因為毛囊塞住了,所以你需要頭皮去角質;或是你的頭髮變少是因為頭皮發炎出油不健康,所以你需要頭皮控油調理;這些都是大行其道卻又站不住腳的理論,請大家勇敢而聰明地說不。

    關於治療首先要瞭解的是目前沒有任何可以根治雄性基因禿的藥物,藥物的作用在於停止雄性基因禿的惡化,甚至逆轉其過程讓頭髮再長粗長多

    既然沒有可以根治的藥物,一旦選擇開始治療的話,持之以恆就是最重要的關鍵,會影響病患治療的持續性的因素包括了價錢、方便性、副作用、病患信心與治療動機等等,最瞭解治療的是醫師,但是最瞭解您自己會不會長時間去接受這個治療的還是您自己,所以要經過與醫師的討論去擬定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目前較主流的治療方式有以下:

1.     外用生髮藥水(minoxidil):有2%與5%兩種濃度(5%除了水劑另外有泡沫劑型),一天塗抹1~2次,研究顯示可延長毛囊的生長期及縮短休止期,只要認真塗抹,九成以上可維持原有髮量,有三到六成可增加髮量,少數人可能出現之副作用有頭皮刺激、頭痛、心悸等。其好處為適合排斥服藥或不適合服藥者,缺點是塗抹藥物對某些人來說太過麻煩,很難持續(見影片)。

2.     口服finasteride:目前衛福部通過治療雄性基因禿的口服藥只有1mg finasteride(如柔沛,菲那絲等),但是通常價格較貴,另一個經驗療法是使用治療攝護腺較高劑量的5mg finasteride(如波斯卡,法路寧等),將藥錠切成四分之一使用,會比較便宜,但是缺點是這種方式切下來的藥片大小不穩定,且產生的粉末也怕會被家人誤食造成風險。服用藥物的優點為方便,有六至七成可增加髮量,且持續性高。缺點是百分之一點多的病患性慾或性功能會受影響,但是停藥後即可回復(見影片)。

3.     口服dutasteride:在醫學期刊上的研究顯示每天0.5mg dutasteride在毛髮數量、毛髮粗細、雄性禿分期及照片評估上的生髮效果都優於finasteride,甚至有研究找了31位使用finasteride半年雄性禿沒有改善的病人,給予使用dutasteride,結果在半年後,有7個人有中等以上的改善,17個人有輕度改善,7個人沒有差別。在副作用方面,在大規模的整合分析中,dutasteride造成性功能下降的機率並不會比finasteride高,男性女乳症的發生也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見文章)。但是目前在台灣0.5mg dutasteride的適應症只有攝護腺肥大,如果用來治療雄性禿是屬於適應症外治療(off-label use)(見文章)。

4.     低能量雷射帽:所謂低能量雷射(low level laser therapy)是指能量較低在1mW至500mW之間,而波長在500nm至1100nm之間的雷射,藉由每個星期三天戴上能夠釋放低能量雷射的帽型儀器而刺激生髮,目前有一些正面效果的研究,但是長期的效果還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5.     植髮:即使是最嚴重的雄性禿病患,從後腦勺一直延伸到雙耳上方的頭髮也相對不容易掉,研究証實這個區域的頭髮不易受到雄性激素的影響,毛囊移植就是利用這個原理,我們將自身後腦勺的毛囊取下,種在前額等我們希望有更多頭髮的地方,這些搬了家的毛囊就此落地生根,一輩子不會受到雄性激素的影響而脫落,稱之為「永久髮」(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