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斯斯有兩種,取髮方式也只有兩種

斯斯有兩種,取髮方式也只有兩種

目前在台灣投入植髮的醫師越來越多,為植髮的技術取的名字也琳琅滿目,有用國名命名的,比如說美式、法式或韓式等,有用取髮方式命名的,如顯微植髮、微創植髮、無痕植髮,有人名當名字的如寇約翰,甚至還有根本不是人的機器人植髮。
 
雖然有這麼多令人眼花撩亂的名字,其實基本的取毛囊概念就只有兩種,一個叫毛囊單位皮瓣術(follicular unit strip surgery, FUSS或俗稱FUT)與毛囊單位摘取術(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 FUE)。
 
毛囊單位皮瓣術(FUSS或FUT)就是在之前提過的永久髮區域中央,頭髮密度最高處,橫向切割下一長條帶有完整毛囊之頭皮,再將傷口縫合為一線形,拆線後成為一線形疤痕,頭髮留長為3至4公分通常就可遮蓋疤痕。
 
 
至於取下來的頭皮,或者稱為皮瓣,會交由有經驗的技術員小心的將一株一株的毛囊分離切割出來,留待植入時使用。
 
皮瓣
 
分離出毛囊單位
 
毛囊單位摘取術(FUE)則是在永久髮區域,以手術器械鑽洞的方式,將一株一株毛囊鑽入取下,傷口不用縫合,待其自然癒合後會形成一個一個小圓形的疤痕,如果鑽的洞與洞間隔不要太密,取的量不要太多,即使剃短也通常不會太明顯。
 
 
至於鑽下來的毛囊因為還帶有一些周圍的皮膚組織,通常還是需要技術員修掉多餘的組織。
 
 
等等,不是還有寇約翰嗎?還有機器人阿?他們去那了?基本上這兩者還是屬於FUE,寇約翰是一位美國知名醫師,他研發了多項專利,其中一項就是一臺高速電動鑽洞機,手術者以這台機器去鑽洞取髮。而機器人到目前為止,只能幫醫師做鑽洞的動作,取出毛囊、修毛囊還有植入毛囊還是要人工,所以嚴格來說不能叫作植髮機器人,應該叫做鑽洞機器人。
 
目前沒有公認最好的取髮方式
 
我不是不知道在台灣機器人植髮是頂港有名聲,「無痕植髮」、「微創植髮」等更是下港有出名,但是真的,信不信由你,美國的植髮醫師目前還是以皮瓣取髮為多數,而且多的是醫師堅持皮瓣取髮術而不信任FUE,難道美國的醫療比較落後,植髮技術不如台灣嗎?
 
我相信一定並非如此,FUT與FUE孰優孰劣長年來是國際植髮醫師必定要拿出來辯論一番的話題,正如同FUE醫師可以細數出許多FUT的缺點,如有一條疤痕,疼痛感與恢復期較長,FUE自己的缺點也不少,如毛囊在體外時間一久較容易死亡,存活率不容易像FUT這麼高,因為取髮範圍較廣可能取到非永久髮等。
 
在網路上常常看到有人把FUT,FUE或是機器人植髮做一張表格來比較,甚至像壹周刊一樣,如果某樣技術在某個項目勝出,就在旁邊加上一個可愛的星星,然後標個“勝”。姑且不論有些很明顯的偏頗,以這樣的表格來比較這些技術實在是過度簡單化了,如果一張表格就可以解釋那何必兩派醫師還爭個不停呢?就把表格貼牆上大家欣賞就好了阿~
 
至於聽起來十分吸引人的無痕植髮呢,也是言過其實。
有一位泰國植髮前輩Dr.Pathomvanich說:「對我來說,沒有疤痕產生,就代表沒有取得毛囊。」鑽洞的FUE一樣會產生疤痕,只是疤痕會比較分散,單一疤痕是個小圓形,相對於FUT會比較不明顯。
 
但是一定看不出來嗎?一定可以剃光頭嗎?
 
請看看這張圖
 
 
這是FUE取髮的結果,可以稱為無痕植髮嗎?沒有疤痕的植髮?
 
所以,FUE取髮不是美觀的絕對保證,取髮鑽頭的孔徑,鑽洞的分佈與是否取下整個毛囊單位或是部分毛囊單位,都會影響術後疤痕的明顯程度。
 
這麼說起來的話,陳醫師是提倡皮瓣取髮術嗎?
 
這您又錯了,我提倡的是,每個接受植髮的人都應該清楚瞭解每種取髮方式的利弊,在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的前提下,做出最後的決定。而不是因為某位醫師只擅長執行某種取髮術,在他的說服下,資訊不充分的情況下,做出醫師想要的決定。
 
植髮是一輩子的大事,不是去買個LV包那麼簡單(雖然價格可能差不多),你一定要瞭解自己追求的是存活率,是怕痛,是日後可以剪短髮,還是價格,才能去做出決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