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頭上禿,寶寶不說之一(雄性禿第二期及植髮恢復過程,FUT,1000株)

寶寶頭上禿,寶寶不說之一(雄性禿第二期及植髮恢復過程,FUT,1000株)


時間回推到一年前,W先生走入我的診間,是一位身材高壯聲音宏亮的中年人,我上下打量着這位先生,揣測他前來求診的目的是什麼(這是每個皮膚科醫師第一時間的反射動作),突然我的目光停留在了他的額頭,好像有什麼地方怪怪的?

 

 

 

 

 
沒錯!就是髮際線好像怪怪的!
 

 

缺了兩個角,讓這位W先生的整體感覺被扣了不少分數,果不其然,他是成大醫院皮膚科醫師介紹過來的病患,過來咨詢植髮的可能性,詢問過後,發現他已經嘗試生髮水以及口服藥很長一段時間,這兩個角與頭頂的稀疏問題改善還是很有限,不過狀況算是穩定沒有再惡化,本身是一位事業有成的成功人士,卻總是戴著一頂棒球帽,因為頭頂的問題總是在他心中有個影響在。
 
我幫他檢查了一下後腦勺頭皮的鬆緊度,以及供給區毛囊的品質後,再討論一下預算,就建議他接受毛囊單位皮瓣術(FUSS or FUT),這位W先生看起來是已經想清楚做過功課才過來的,所以他毅然決然的就踏上這條不歸路,ㄜ…是告別禿髮的不歸路啦!決定接受手術改變形象。
 
於是幫他安排了一些抽血檢查,包括一些傳染病(如B肝、C肝)及血液凝血功能等檢查,接著用保鮮膜估算了植髮的面積,包含兩個角以及頭頂,預計應該是種植1000株左右。
 
手術當天進行得很順利,在整個團隊合作之下讓W先生的毛囊移到了它們該在的地方,妥善的把傷口小心包紮起來,我們會把整個頭用彈性紗布固定,看起來確實有點像車禍外傷,但是這樣比較保險,避免病患在睡覺或是不自覺的時候磨蹭讓好不容易種上去的毛囊脫落,接下來就是靜候佳音了。
 
術後的第二天及第三天,回到診所由我們幫W先生換藥。
 

 

 
第四天早上在家裡就可以開始自行洗髮。一個星期後,種上去的毛髮看起來有點像頭皮屑沒洗乾淨,看不太出來,後方的傷口只要頭髮長於4公分,就可完全遮蓋住。
 

 

 
兩個星期後,W先生回來拆線,目前種植上去的毛囊都還好好的,甚至有些還長長了一些。
 

 

 
大約在三至四個星期左右,有一部分種植的頭髮開始脫落,W先生很擔心是不是就長不出來了,其實這是因為毛囊在經過大搬家之後,難免會水土不服,暫停生長毛髮,這是稱為“休止期落髮”,但是在經過三至五個月之後,這些休息的毛囊又開始長出毛髮,一開始就像小樹苗一樣從頭皮冒出來,經過時間後慢慢越來越茁壯,看起來也會越來越濃密,一直到一年後會呈現最好的狀態。
 
一年後,W先生又再次走入我的診間,看起來神清氣爽,棒球帽也不見了,他對我說,他覺得很值得,但是他後悔一件事,我問他「是什麼?」他說「早知道就早點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