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重建自然的髮際線-1(第二期雄性禿,FUE,1567株)

如何重建自然的髮際線-1(第二期雄性禿,FUE,1567株)

今天我們來聊聊微整形。

什麼? 陳醫師,你也會微整形啊!

當然,身為一個皮膚專科醫師,肉毒桿菌玻尿酸填充物這些東西我也是略懂略懂。自從陳醫師接受皮膚科訓練後這十幾年來,微整形逐漸形成一股全民運動,好像不打個幾支肉毒玻尿酸都不敢出門見人了,民眾瘋微整,醫師也瘋微整,微整成了萬靈丹,成了解決一切問題的法寶。

但事實是這樣嗎?

其實就像所有世間的事物一樣,過猶不及。

有些民眾對美的認知姑且說是與眾不同,或是治療醫師對自然的人體結構不夠熟悉,要不就是醫師雖然熟悉但是一昧迎合求美者的主觀要求,才造成近年來網路上許多過度整形的名人照,舉凡錐子下巴、塑膠臉或納美人等不自然的長相,這些違反大多數人自然呈現的臉部結構與比例,輕的也許只有專業醫師會看出來,嚴重的連一般民眾都感覺”怪怪的”。

這幾年另外一個蔚為風潮的就是”植髮”,近年來從事植髮的醫師與接受植髮的民眾越來越多,常常陳醫師在落髮門診診間就會看到這樣的病人,瀏海一翻開,看到髮際線怪怪的,一問之下,果然曾經在他處接受過植髮。有的是因為陳醫師的經驗所以被看出來,有的則是非常明顯,不應該是自然存在的髮際線,所以大家應該都能看出奇怪之處。出人意料的是,有的時候病人知道自己的髮際線不太自然,更多的時候病人對於自己的”特別”髮際線完全不知情。

一個陳醫師常看到的植髮髮際線的問題,就是倒U形髮際線。

很多雄性禿的患者長年以來兩側的額角就比較高,正面看起來就像一個M型(如照片綠線所示)

所以一但決定要用植髮的手段來改變自己,就會想要把兩側額角髮際線的凹處”徹底”填補起來,所以每當陳醫師問到M型禿的病人他們期待植髮後未來的髮際線長怎樣,很多人都會用手指從額頭髮際線中間往下往外劃一道弧線,連接到顳側髮際線頂點,從正面看就像一個倒U型,徹底消滅了M型的禿髮區(紅線NG所示)。

 


但問題是,即便是沒有雄性禿,大多數”男性”的髮際線並不是長這樣的,這種倒U髮際線倒是在女性身上比較常見。

我們看一個常見的男性前額髮際線,從前額中點往兩側延伸,從側面看應該是一個水平線,到了顳側再一個角度轉折下來形成顳側髮際線(如上上圖中標ok之藍線),而且從側面看轉折點不應該比前額髮際線中點低,從正面看會比較像一個ㄇ型。

少數男性天生的髮際線看起來就是倒U形,但很多陳醫師看過的都是植髮過後的髮際線,也許有男生本來就喜歡種成這樣,或是醫師習慣設計成這樣,但是如果是陳醫師的病人,陳醫師會勸病人考慮清楚,他選擇的是一個比較冷門且女性化的髮際線(或許植髮的人越來越多,髮線長這樣的人也變多,反而是熱門也說不定),以後年紀大了,配合年紀來看會更奇怪。

以陳醫師的設計方法來看,A先生就是一位M型第二期雄性禿的患者,陳醫師幫他用FUE的方式種植了1567株毛囊,將前額水平髮際線往下,顳側髮際線往前,縮小額角,術後六個月非常自然,照片混在其他非植髮的病人照片中,陳醫師自己也很難看出是植過髮的病人,不需要種成倒U形就能回到雄性禿零期。

 

 

當然一個漂亮的髮際線還有很多其他的元素,包括密度、髮流、毛囊單位的分配、髮際線的不規則設計等,缺一不可,陳醫師以後再一一跟各位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