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型禿髮(第三期頭頂型,FUT,1278株)

地中海型禿髮(第三期頭頂型,FUT,1278株)

 

 


 頭頂地中海型禿髮是一個植髮相對困難的區域,原因有幾個

 

 


 

 

1. 頭頂髮旋處的毛流是往四面八方長的,相較於髮際線的毛流來說,角度變化比較大,比較不容易掌握好。

2. 頭頂的位置因為比髮際線高,對於手術醫師來說,這個區域姿勢上比較不方便做種植的動作,往往要調整好幾個不同的姿勢才能完成全部的種植。

3. 地中海型禿髮一旦發生,需要種植的面積常常會比前額重建髮際線來得大,所需要的毛囊單位數量也更多。

4. 假如是前額髮際線,因為毛流大致上同樣都是往前發展的,所以毛髮之間會互相堆疊,對於頭皮的覆蓋會比較容易。而頭頂的話因為毛流是往四周延伸出去的,所以毛跟毛之間比較沒有堆疊覆蓋的效果,如果要達到好的頭皮遮蓋效果,會需要比前額更多的種植量才能達成。

因為以上這些原因,再加上頭頂對於吃藥的效果,比髮際線吃藥的效果好得多,陳醫師通常會建議考慮頭頂要植髮的髮友先嘗試口服finasteride或dutasteride半年至一年,如果真的不行,再來考慮植髮。之前甚至有一位R先生,他是地中海型禿髮的患者,本來已經安排三個月後植髮,這段還未手術的時間就先開始口服finasteride,結果到了手術日前一天回診,陳醫師發現他頭頂居然已經改善了八成以上,所以手術也就直接取消了。

至於今天分享的這位C先生,他是第三期頭頂型,他吃藥的效果就沒有這麼好了,而且他頭頂還有兩個髮旋,毛流方向更為複雜

 


 

 

但是陳醫師還是很仔細的去根據他的髮流去種植,九個月後的成果還是如預期的很自然。

 


 

 

另外一個重點是,陳醫師建議他口服藥一定要持續使用,否則雖然移植的頭髮不會掉,那些周圍原有的頭髮還是可能受到雄性賀爾蒙攻擊而掉髮,如果這樣可能就會出現不太自然的髮型了(見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