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新髮靈下市了怎麼辦?

新髮靈下市了怎麼辦?

在服用新髮靈(Nuvaniv, 學名dutasteride)的患者應該都已經聽到了這個壞消息,那就是
 
新髮靈在台灣已經下市了!
 
沒想到號稱能全面抑制第一型及第二型二氫睪固酮還原酶,相較於柔沛(Propecia, 學名finasteride)更為強效的新髮靈在台灣下市了,那正在服用的患者該怎麼辦呢?
 
其實不用擔心,有一個藥物跟新髮靈成分劑量都一樣,就叫做適尿通(Avodart,學名dutasteride)。
 

“這是台產藥嗎?聽說台廠藥效果比較不好?”
 
其實不用擔心,製造適尿通的藥廠跟新髮靈是一模一樣的,這兩者的差別只在藥名以及仿單上的適應症不同,前者是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而後者則是治療雄性禿。
 
“所以可以拿適尿通來治療雄性禿嗎?”
 
可以的,這就叫做“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 ”(off-label use),根據衛署醫字第0910014830號函解釋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的原則為:
 
1.     需基於治療疾病的需要(正當理由)
2.     需符合醫學原理及臨床藥理(合理使用)
3.     應據實告知病人
4.     不得違反藥品使用當時,已知的、具公信力的醫學文獻
5.     用藥應盡量以單方為主,如同時使用多種藥品,應特別注意其綜合使用的療效、藥品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等問題。
 

 

所以只要經醫師診斷並告知適尿通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病人是可以使用來治療雄性禿沒問題的,值得注意的是,雄性禿口服藥物幾乎都是需要經由醫師處方的藥物,有許多病人貪圖便宜自行至藥局購買藥物治療雄性禿,如此可能導致自身暴露於風險而不自知,值得大家小心評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