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低能量雷射帽真的有效嗎?

低能量雷射帽真的有效嗎?

先講結論:目前還很難說。
 
我知道只要每個星期花三天把帽子戴上三十分鐘,還可以一邊喝咖啡看電視,就能讓頭髮長出來十分吸引人,但是目前還有許多尚待解答的問題,讓陳醫師很難大大方方跟每個重視頭髮的人說:戴上帽子就對了!
 
事情要先從什麼是低能量雷射談起,所謂低能量雷射(low level laser therapy)是指能量較低在1mW至500mW之間,而波長在500nm至1100nm之間的雷射,因為其能量低,所以不會造成皮膚的灼傷,在醫學上會使用來抗發炎、治療疼痛及慢性傷口等用途。自從2007年美國第一個經FDA許可用來治療落髮的低能量雷射梳出現後,最近十多年來出現許多使用低能量雷射來治療落髮的器材與論文。
 

為什麼低能量雷射可以治療落髮呢?
 
原理在於我們的細胞裡面有一個叫做粒線體(mitochodria)的胞器,它的作用在於提供細胞工作或製造蛋白質所需的能量,低能量雷射能夠刺激粒線體的活化,讓細胞有更多的能量去製造蛋白質,在毛囊的角度來說也就是促進製造毛髮的生成。
 

 

當然,理論跟實際應用的鴻溝往往是很大的。
 
目前市面上有的低能量雷射生髮帽是經由美國FDA許可的。請注意一件事,經過FDA許可(FDA cleared)販賣並不等同於FDA”認可”這項產品的治療效果。在美國醫療器材的上市販賣,有一種情況是比較高風險的醫療器材,比如說心律調節器、子宮內器材及嬰兒保溫箱等,必須經過較嚴格的研究去評估它的安全性與效果,才能得到FDA的核准(FDA approved);另一種情況是比較低風險的醫療器材,比如說雷射生髮帽,只需要提供證明其與市面上已經存在的某醫療器材技術與功能相同,並不需要提供效果的證明,就能得到FDA的許可販賣(FDA cleared)。
 
所以低能量雷射的效果還是要經由臨床實驗去證實,但是有臨床實驗的文獻也未必代表就是安全有效,市面上雷射生髮的文獻就有許多值得商榷的點。
 
第一就是文獻中在實驗開始及結束時,通常會先將某一固定區的頭髮剃掉,然後計算該區的毛髮密度是否有變化,但是這樣會造成一個狀況,那就是計算密度的區域是沒有頭髮,或是只有很短的頭髮,這樣雷射光就能夠直接照射在皮膚上,但是一般使用者往往不會是完全的光頭
 
當有頭髮去遮蓋阻擋光源的時候,是否能夠達到同樣密度上的改善?
要是白頭髮比較多的狀況呢?
病人的頭髮顏色深淺或是捲曲度或是髮型會不會影響光線的照射呢?
同樣的效果能夠在一般使用者身上複製嗎?
 
這些都是值得討論的問題。
 
第二就是某些文獻顯示,使用雷射帽四個月後,竟然毛髮能夠增加43%,要知道就算是目前治療雄性禿證實有效的口服藥finasteride,一年的生髮效果也只有14%1,要能夠在四個月內達到超英趕美的效果,勢必要接受嚴格的審視。
 
第三就是即使密度的數字上毛髮有所增加,未必代表病人感覺上頭髮有增加,可能是因為毛髮增加的量無法達到平常能夠感受到的程度。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缺乏更長時間的追蹤,目前可見的文獻研究時間通常在六個月之內,但是就算低能量雷射真的有效果,是否能夠長時間持續呢?還是會逐漸失去刺激粒線體的效果?
 
我們知道生物刺激有一個叫做雙向反應(biphasic response),當在某一個適當的能量刺激下會得到正效果,但是過低的能量就沒有效果,過高的能量反而會產生反效果。
 
在毛囊的狀況下,會不會過高或是過長時間的低能量雷射,反而去抑制毛囊的生長呢?這有待更長時間的追蹤研究才能得知了。
 
所以目前來說,低能量雷射可能是一個很有希望治療禿髮的方式,但是在於長期使用的效果及安全性,以及對於不同頭髮特質的人是否能夠產生同樣的效果,還有待進一步的證實。
 

1. Shapiro, J., and K. Kaufman. Use of finasteride in the treatment of men with AGA. J Invest Derm Symp Proceedings.2003; 8:20-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