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這不是SMP!這不是SMP!

這不是SMP!這不是SMP!

我們植髮的患者中其實也有蠻多先前在其他診所接受過植髮或是其他治療,像這位Q先生,他之前已經在其他知名診所接受過兩次FUT及一次FUE,另外為了後腦勺的FUT疤痕,他還跑到北部某連鎖知名頭皮刺青店,想要用刺青的方式去遮蓋疤痕,而這次過來本診所諮詢其實他只是想把髮際線種密一些,陳醫師預估大概只需要500多株。
 
但是當陳醫師幫他把後腦勺的頭髮剃掉做植髮的準備時,陳醫師看到FUT及FUE的疤痕以及許多散佈在頭皮的青藍色素,可惜的是這些色素不但沒有達到美化或遮掩疤痕的效果,反而製造了更多不自然的青藍斑塊。
 
 

可能會有人說:頭皮刺青不就是這樣嗎?只要把頭皮刺上顏色就看起來不會那麼明顯了啊!難道還有更高明的刺法嗎?
 
有的!那就是頭皮微色素點髮 (Scalp MicroPigmentation,或簡稱SMP)。
 
大家先要了解頭皮刺青跟頭皮微色素點髮是完全不同的,如同之前陳醫師的文章所說的,刺青要求的是醒目,所以顏色會儘量刺得飽和刺得顯眼;而SMP的目的是要遮掩禿髮或疤痕的位置,所以顏色與型態要模擬頭髮剃短後看起來的小黑點,與有頭髮的地方融合,能越不顯眼越好。SMP操作方式是以快速循環刺入皮膚的針,將色素帶入表皮真皮的深度,一個好的SMP從頭皮看起來就是無數個小黑點,像是有頭髮的人把頭髮剃光的樣子。如果操作得宜的話,SMP確實可以點在疤痕上,拿來掩飾植髮後的疤痕。
 
各位可以看看文獻裡面案例的照片,是不是看起來很自然?
 
左:SMP前
右:SMP後
Rassman WR, Pak JP, Kim J. Scalp micropigmentation: a useful treatment for hair loss. Facial Plast Surg Clin North Am. 2013;21(3):497-503. 

但是SMP的操作是很吃技術的,不但要有好的器械,也要有好的手感,才能精確地把染料刺入皮膚的乳頭真皮層(papillary dermis)的位置(見下圖),絕對不是隨意用亂滾或亂刺的方式就能達成,因為如果刺得太淺,則顏色無法停留在皮膚內;如果刺得太深,則顏色就會像水彩暈染開一樣變成藍色而無法呈現黑色小點的模樣,就如同我們的Q先生一樣,就是因為當初操作者深度沒有掌握好,才會有這些不自然的色塊,所以嚴格來說,他接受的不能稱為SMP,充其量只能叫做頭皮刺青。
因為如果只是為了頭皮有顏色,其實不用花那麼多錢,找便宜一點的刺青店就可以簡單刺上顏色了,既然有心重視後腦勺的美觀,當然要找真正能執行SMP的診所或店家(雖然就陳醫師所知目前符合標準的還很少),才不會刺出一點都不像毛囊的樣子。
 
所以奉勸各位求美者要睜大眼睛,要衝之前有沒有打聽一下
 
身邊有沒有人去做過?看起來如何?施作後有沒有經過半年?(小知識:剛刺完的樣子往往看起來會是很好的小黑點,過幾個星期顏色就暈開了,或者過沒多久顏色就掉了)
 
網路的照片有沒有清晰近照?有沒有把小黑點一個一個照出來?是個案自主分享的還是店家廣告行銷的呢?
 
相信大家重視的還是成果長怎樣,不是聽信店家宣稱自己能做SMP或是能刺得像毛囊一樣就算數,也不是看有名人代言或是廣告打很大就算數的。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