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8

除了finasteride與minoxidil外,還有其他選

除了finasteride與minoxidil外,還有其他選

絕大多數的雄性禿的病患走入我的診間,如果是不適合或是不想植髮的病患,我通常都是介紹他我心目中的兩大天王,也就是口服finasteride或是塗抹minoxidil,我相信絕大多數秉持著專業良心的醫師也會以這兩種治療為主。
 
但是呢~這兩種治療雖然很重要,也有相當不錯的療效,但是人有百百種,總是會有用這兩個治療不適合的狀況,比如說口服finasteride會有1~2%的人產生性慾減低或陽痿的狀況;而塗抹minoxidil會有2~6%的人產生接觸性皮膚炎,此外就是可能有人就是不喜歡吃藥或者是喜歡天然的東西等等。

這個時候,我必須要說在我的心中,除了兩大天王之外,還是有個小三的。這個排名第三的小三就是:鋸棕櫚(saw palmetto或稱Serenoa repens)。
 
它能夠當上這小三是有它的理由的,鋸棕櫚是一種生長在美國佛州的一種矮棕櫚樹
 
他的果實裡面含有很多植物固醇及脂肪酸等等,研究證實它確實能夠抑制二氫睪固酮的生成與作用,而這二氫睪固酮就是會造成攝護腺肥大與雄性禿的病因之一。所以鋸棕櫚原本是一種拿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營養療法,後來漸漸被拿來試試看能不能治雄性禿,咦?這過程好像跟finasteride很像喔!
 

 

上圖中左側紅色是血管,右側棕色的是毛囊,中間的方形代表的是毛囊細胞,綠色小圓球是睪固酮(testosterone),睪固酮從血液進入細胞後,經由還原酶(5αreductase)轉換成二氫睪固酮(綠色小方塊代表dihydrotestosterone 或 DHT),而二氫睪固酮結合上受器(androgen receptor)後,再去結合到染色體上就可以開工了!開工做什麼呢?當然是把你的頭髮變稀疏變少囉!
 
等等,這麼說如果我們能夠阻止過程中的任何一個步驟,頭髮不就不會變少了嗎?是的!請看下圖
 

 

saw palmetto的成分能夠抑制睪固酮進入細胞,抑制還原酶的轉換,還可以抑制二氫睪固酮結合上受器。所以理論上它是可以治療雄性禿的。理論是理論,那實際上呢?
 

 

 
泰國的醫師找了五十位雄性禿第三至六期的病患,給他們塗抹鋸棕櫚的精華液,半年後去量毛髮的數量與雄性禿的期數,結果果然是進步的,但是毛髮的粗細過了半年並沒有顯著的改善。
 

 

另外一篇文章是研究吃的鋸棕櫚,這次要拿鋸棕櫚跟一個很強的對手,finasteride,做比較,他們找了一百位輕到中度雄性禿患者,一群給予鋸棕櫚,另外一群給予finasteride,過了兩年之後,果然finasteride還是比較強,有68%的人有改善,而鋸棕櫚則是38%的人有所改善,所以其實如果以療效為出發點的話,還是finasteride比較可靠些。
 

 

目前網路上有許多代購鋸棕櫚成分的口服或外用產品,比較有名的牌子如立髮健、護蕾、髮朵等,研究顯示鋸棕櫚有某些效果並不等於這些品牌就是有效的,我還是會建議當兩大天王都不是你的菜的時候,再去找小三求救會好一些。
上一篇下一篇